(法新社香港18日電) 全球社群網站龍頭臉書(Facebook)的創辦人祖克柏(Mark Zuckerberg),決心要讓Facebook在中國大放異彩,他甚至因此開始學習中文。

Facebook在全球擁有超過5億名使用者,不過自從2009年7月新疆爆發種族動亂以來,Facebook在中國就遭到限制。

祖克柏在史丹佛大學(Stanford University)冗長的問答時間,解釋為什麼Facebook只有在中國、日本、南韓與俄羅斯4個國家「未成功或即將成功」。

他16日在史丹佛大學告訴聽眾:「我們打不進中國市場,好吧,這是個極度複雜的國家,有自己的運作方式。」

「我想,中國的價值觀跟美國相當不同,因此在我們做任何事前,我個人正花費很多時間研究,找出我認為的正確方式。」

「有點像是今年的自我挑戰,我每天都撥出一個小時且正在學習中文,我想了解它的語言、文化與思維,中國是世界很重要的一部分。」

他問道,如果捨棄這10多億人,要如何連結整個世界?

中國是地球上人口最眾多國家,官方公布的人口數是13億人,包括4億2000萬上網人口。

至於中國的開放性問題,祖克柏說,他的公司會尊重當地法令與文化差異,他提到德國的例子說,有關納粹的內容在德國會遭到封鎖,因為這在德國是違法的,但在德國以外國家不會被封鎖。

如果有使用者在Facebook上成立「大家來畫穆罕默德日」群組,Facebook最終加以封鎖,但只在巴基斯坦,因為這在巴國是違法的。

不過這並未皆大歡喜。

他說:「如今巴基斯坦有人想把我判處死刑。」觀眾聽了哄堂大笑,但他說,「這不是在開玩笑,也許聽起來像笑話,不過我並不覺得好笑。」(譯者:中央社張曉雯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